人类之所以进步,就是因为不断的探索、尝试,个人亦如此。大学四年她经历了很多,从一个懵懂无知、青涩莽撞的毛头少年成长为对生活有认知、对未来有期许的成年人,她觉得这一路不容易,虽然她没有其他受助学生那样在学习或是工作中取得的多项荣誉,虽然没有外在的光鲜的披风,但她有实实在在的经历,她的精神世界在这期间变得愈发成熟!
虽然青涩,但很自我
刚进大学那会儿,她就当选了团支书,对于班级的管理,她一直保持着高中时的方式,喜欢跟人家磨细节,喜欢执拗于某些东西,不懂得灵活变通,而一两年的时间过后,她才知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那期间她跟玩得还比较好的一个男同学女同学私下吃饭交流过,他们传递给她的就是不要把大学当成高中,进了大学,大家都冠以成年人自居,不再是以前那个需要老师和班干部屁颠屁颠地跟在后面管着的小学生了,只要把任务分配下去即可,他们完不成任务那后果就自己负责,她不应该这么管理,不仅累还不讨好……,这些话那时候她听起来觉得是有道理的,但还是因为自己没有被现实的风雨狠狠地拍打过而不得清醒,那个时候她对分内之事的定义显得非常模糊,做事仍不得法,也因此做了很多她现在看起来很傻的事情。
记得大二有一次秋季运动会,那个时候暑热还没完全褪去,早上温度还可以,中午和下午可有得晒,她头天晚上就收到班长发来的消息,说是要参加开幕式,嘱托她管好全班,那会儿院督经常突击检查人数,所以她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第二天,一大早她就起床,边吃早饭边往操场走,那个时候她心里还是有一些紧张和焦虑的,非常怕发生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但她还是一直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去自己所愿那样如期而至,结果还好,虽然每次她都要废尽口舌去跟大家说穿好校服,垃圾不要乱扔,待会儿要好好给院里的同学加油打气……,但只要没出什么意外她就觉得自己是开心的。不为别的,就为她能无愧于团支书这个职位,无愧于自己想要为大家办好事的内心!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那个时候她一直很自我,总是自己想一套,觉得大家就应该怎样怎样做,而没有换位思考他人的感受,每次事情没有按照她想的那样发展,就会非常难过,几乎隔一段时间,在夜晚别人都已经入睡的时候,她就在理想和现实的冲突中反问自己,她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舒服又能让别人舒服,一度非常忧虑。
在黑夜中摸索和徘徊
人生路要想相对走的顺畅,少绕弯路,真得要多跟前辈交流!这是她四年下来实实在在的体会!因为她就是反例。
大二下学期,她和一个室友加入了学校里比较受欢迎的双惟班和摇篮班,当时什么也没想,也没有请教学长学姐,就觉得这个班可以锻炼人,直接就加入了。一边是团支书,一边是医疗队、英文电台,现在又加入了双惟,后面又当了队里的纪委,她没有想过自己是否能把这些都处理好,说风就是雨的性格,有利有弊,她总显得不够沉稳,考虑问题总是不够周到。这是她对那个时候的自己一个总结吧!由于当班委都需要做文件,尤其是双惟的纪委,她每晚都要做记录和总结,发给大纪委,有时候支部的事情也要用电脑处理好凌晨,大约不到一年,她的整个精神状态和身体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长时间的熬夜摸黑看电脑,身体产生了不适,去医院检查之后才知道自己患上了干眼症、颈椎病、痔疮。有一次她去上选修课,老师说她很没有气色,感觉老了好几岁,她心里开始略微有点担心,因为在加入了双惟之后,不管任何时候她只要身子一挨床就能睡着,天天都觉得身上好累,脑子如浆糊般混沌不堪,上课也没精神,天天头晕眼干和便秘,在方剂学老师的强烈建议下,她在两个月后退了双惟,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去找医生开药治疗。身体开始慢慢有了好转。
感谢时间教会了她成熟
“命运这东西类似不断改变前进方向的沙尘暴。你变换脚步力图避开它,不料沙尘暴就像配合你似的同样变换脚步——恰如黎明前同死神一起跳的不吉利的舞……不过还有一点是清楚的:从沙尘暴中逃出的你已不再是跨入沙尘暴时的你。她说自己非常喜欢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这句话,饱含深意!
她是一个“执迷不悟”的人,不管好的坏的,只要自己认为对的,就不会听其他人的劝阻。即便前路有沙尘暴来袭,她也迎头接上,因为她相信所谓道理只有经历过了才会真正明白和领悟。
大三,是她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她的爷爷年轻时就做过胃的大部切除术,几十年过去了,胃癌又复发了,这一次令她们全家人劳碌和担忧的是胃癌并发了精神分裂症,爷爷天天闹,不睡觉不吃饭、和别人打架、晚上偷跑出去,她的姑姑们还有爸妈全家人都守在爷爷旁边,除了爸爸可以用非常强的力控制住爷爷,其他人只能哭着祈求爷爷能吃口饭,她几次跟爷爷视频说服他,可是都没有用,后来就买来了特别多的藏药来治精分症,一周就得去医院买一次药,每次都需要上千块,后来妈妈每次给她打生活费的时候都要叮嘱她省着点花,暑假的时候她就留在南昌打工,一开始去的时候不太适应,饮食不规律,肚子经常痛,一天要往厕所跑六七次,那个时候应该是肠胃炎吧,后来慢慢也就好了,她也得到了餐厅老板的赏识,给她的工资比其他人一天高十块,到现在想起来她都非常感恩。自从家里发生了事情之后,她的学习态度比以前认真了,也很少买衣服什么的,平时也会自己做饭吃,最让她感激的是学校领导能够关注她们这些家庭相对困难的学生,每个学期都会给予她们补助,这让她的生活压力缓和了很多,而她自己也逐渐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对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她说,未来的日子里,她志做一名有为青年,感恩助学路上的酸甜苦辣,更感谢时间教会了她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