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荏苒,一年的时光已在弹指一挥间逝去。这一年,因为有“你”——国家助学金,我的生活变了。也因为有“你”,我必须去承担其中的责任。
家,总能让我想起贫穷。我是个单亲孩子,多年来一直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生于1949年,由于受公社化社会的影响,他是个文盲。如今,年过花甲的他,体弱多病,但依然在为我们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操劳。曾经我暗下决心,考上一个好大学,让父亲不再那么辛苦。但是,希望有时总和现实相悖。高昂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这些成了父亲挥之不去的牵挂。
幸运的是,我获得了_年国家一等助学金,对于初进校园的我,它犹如雪中送炭。因为它解决了我一年的生活费,父亲那颗悬着的心也有了一席安稳。如果说帮助莘莘贫困学子是国家的责任,那我又何不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呢?
以学习为中心,全面发展自己。大学,就是一个培养各种素质与能力的地方。在过去的一年,我在努力学好学校安排课程的同时,还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从别人的经验与理论之中,找到自己所需,书总是在身边。闲暇之时,我会读些哲学、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书,从中不仅能学到工作学习所需,更能找回人生的价值。而自己最喜欢的,还是计算机教程。因为我明白,计算机是今后最重要的工具。
从最初的一窍不通,到如今的文字排版、数学计算、广告设计、视频剪辑它们带给我的不仅是能力,更是自信。大一,我担任了班里团支书,党支部纪律委员,红色先锋践行社主席助理等职。这些不仅锻炼了我的组织交流、团队合作等能力,更让我学会了助人为乐与服务他人。另外,我还在学校进行勤工俭学,这既减轻了父亲的重担,还让我明白钱的来之不易。我也尽自己全力勤奋节俭,因为我还有别的责任。
心怀感恩,帮助他人。从初中到如今,我曾受到太多的帮助,对于这份爱心,我能做的就是把它传递,这是我的责任。今年暑假,我利用平时节省下来的钱,自费参加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向阳花支教团。支教一直是自己的梦想,因为少有人比我更了解贫困地区的孩子需要被关在、被鼓励。从前期筹备到后期支教,我都竭尽全力。我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去告诉他们:“贫穷并不可怕,读书改变命运。”当看着他们那一双双纯洁求知的眼睛,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如果能够,我愿将我所知所见悉数告诉他们。但是十五天的支教生活实在短暂的可怜,因此我选择了上励志课,这也是我能给他们上的最好的课。从认识自己,到承担责任;从知识为重,到遵守道德,他们听的是那么的认真。那些天的场景,一直在我的脑海回荡,激励着自己前行。展望明年,我依然会选择支教,相信有了今年的经验与感动,还有这一年的准备,我相信明年,我能带给孩子们的会多一些。
怀揣责任,关注社会。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孩子,我知道农民在致富路上的挣扎,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知道自己有责任去关注社会。支教结束,我利用勤工助学金,带领七名队员深入农村进行了“党团建设与乡镇经济发展关系”的深入调研。我们先后前往以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为代表的富裕村和以定陶县张董集村为代表的欠发达村进行调研。三元朱村因为在全体党员的带领下,从一个贫穷之村,通过种植大棚蔬菜,变为了富裕幸福村,他们的成功令人深思,更值得别村借鉴。而张董集村——中国广大农村的缩影,因为党员干部没有很好起到带头作用,农民还各自为营在致富道路上挣扎。我们希望用我们对现实的真实在线和对其的思考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调研路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三元朱村党支书王乐义带给我的影响,简短的采访,他让我们明白,是党员,就应该承担责任,心系天下。还有南王店乡的“微捐”老人许宝江,七十年如一人的帮助他人,他献出的不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一路上,有太多的感动,也有太多的悲悯。这些都更加坚定了我努力承担起生命中每个角色的责任。
国家助学金,这一年“你”所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解决了我生活费,还有对我生活、价值观的改变。我也将始终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一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