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气息只剩下最后一缕,曾经的奔波逃亡与惊心动魄都像潮水渐渐退落,生命的风停了下来,如尘埃一般的人啊,渐渐朝着沉寂的土地落定,沉睡以前,他用最后的气息发出了赞美。那一瞬间,唤醒了周围的一切,前面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惊心动魄的经历,每一个挣扎的夜晚,每一个出现又死去的人,像是被号角呼召,都一起涌向了这一句话。
是啊,这世界是悲惨的,这悲惨的是真实的;却不是绝望的,不至绝望也是真实的。
冉阿让是一条光明的线,从悲惨的世界里走过,走向了光明的终点。但冉阿让不是英雄,不是圣人,不是一个我们要雕形塑像去赞美的人。我知道,因为我和他一样,是靠着神的恩典在这罪恶且悲惨的世界生活的人。
这世界是悲惨的。贫穷用生命威胁着人去犯罪,犯罪的人一生都背着罪名;诡诈欺压着愚昧的老实人,逼着她卖掉灵魂去换取铜币,人们背着手在一边恶毒地催逼;饥寒交迫的残酷中却学会了善良和正义的孩子,不知不觉中帮助了自己的兄弟,擦身而过的父亲,像当初丢掉他一样将口水吐掉;人们愚昧地在形式中寻找救恩,逼着自己成为无爱无恨的冷冰的机器;人们指望在战争与暴动中,在鲜血中,在死亡中,击败这样的悲惨,他们喊博爱、自由、平等,却在鲜红的血液中倒下。
但在这世界里不至于绝望。在这里有这样一个人:普通的农民,因贫穷与饥饿,偷了面包成为苦役犯,一生的苦役犯。在监狱里被暴力和冷酷充满,拥有逃离的技巧和凶猛的力量。本来是要在这悲惨的世界中增加一股循环的力量的人。背着罪名,被监牢之外的人往死亡之地推,却来到了神的面前,主教生命的烛火点燃到他的身上。从他跪下来的那刻,他的生命就走向了另一个方向。
即使依旧有苦难和律法追逼着,却总是在千钧一发之际,境遇的齿轮给他开一条出路。他也曾恍惚中重新被捕,却在救人之后得以逃离;他脱离了已死的身份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命运又给了他选择,有人被顶替他的罪名,他挣扎了整整一夜,放弃了他的一切,承认他的罪名;被捕后的继续逃离,在黑暗中生活的日子里,他有一位支撑他带给他爱的安慰的养女;却依旧被罪恶和律法紧追不放,在那个死胡同里,他却被那巧妙的结构挡住了身体,被曾经帮助的一位老人救下;一直想一口将他吞下的恶犬设下的陷阱,他以行善的心落入其中又差点进入律法的网罗里;当他觉得一切都可以安定之时,他的支柱---女儿爱上了另一个人,被动地要面对这样的分离,他却在那样一个死亡是再正常不过的暴动现场,释放了紧追他不放的警官,救了女儿心爱的人,从那错综复杂如蛛网一般的地下阴沟里背着他逃生,在黑暗和死亡不断地威胁中终于到了光明的边缘却被铁门挡住,再一次陷入绝望之中,却奇妙地被那随时想要吞他入肚的恶犬所救;紧追不放的律法也停了,低头了,死去了。在最后的那一夜,他再一次处于痛苦的挣扎里,和从前一样,没有人知道他的身份,但是他自己必须承认;没有人知道他是个罪人,但是他要自己说。
他舍不得将他的女儿从他的生命里割去,因那就是在生生地将他的心割开,可是他需要割去。他主动将他的女儿推向幸福,因为他即将死去。
他安排好了一切,他失去了心和气息,他要死了,在失去的痛苦里,他独自在床榻上奄奄一息。在那他不知道的地方,恶犬舔着尖牙指望一口将他吞吃下去,却只咬掉了他挡在外面的破旧褴褛,露出了里面如真金般的心,真相就这样被显明。当他睁开眼睛,他所爱的人在他面前,在他不知道的时候,恩典在运作,来到他的面前。
当尘埃即将落地,那一声轻轻的感恩,汇集了从前经历的一切,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因为足以证明神是慈悲的。这不是虚构的小说表达出那虚妄的愿望,而是神真实的恩典在世界运行。